念好“严准适通扩用”问责六字诀——广东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问责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6 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作者:供稿审核人:

曾经受到过处分,后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广东省惠州市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某办负责人的陈某某对组织的严管和厚爱有了更深认识。他近日对记者说,“挨了处分,觉得以后没机会再进步了,消沉了一阵子,后来纪委的同志对我进行了回访,告诉我组织上不会把人一棍子打死,只要干得好,有机会同样会使用。”

据介绍,陈某某在201512月任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某局科长时,因工作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在一些人看来,他只能这样混下去了,没机会再被重用。但经过惠州市纪委的回访教育后,陈某某重新振作了起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受到了组织认可和群众好评。去年3月,经严格的推荐考察程序,陈某某被提拔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某办负责人。

这是广东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影响期满且表现好的干部敢于使用、甚至提拔重用的一个例子。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干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在开展党内问责工作中,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执纪导向,把精准监督、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实落细到问责工作中,对知错改错的干部‘扶一把’。”

所谓“严”,就是问责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29个、党员领导干部609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80人。全省共问责各级党组织一把手229人,占被问责人员总数的37.6%。该省瞄准重点领域加大问责力度,严肃问责在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等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共问责党组织6个、党员领导干部119人。

所谓“准”,就是问责一定要做到调查准、认定准。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问责中,该省坚持在“准”字上下功夫,既防止问责不力、不到位,又防止问责泛化、滥用。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起查,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一起查,确保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责任倒追链条,做到责任分明、边界清晰、有理有据。

所谓“适”,就是要确保问责适当。广东省提出在问责中要做到“七看”,即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在“七看”基础上进行综合考量,把握尺度和分寸。党的十九大以来,该省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等方式问责人次占问责总人次数的93.4%

所谓“通”,就是要做通被问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有些干部被问责后心里一下子想不开,我们就耐心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正确看待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在处理清远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失职失责问题时,有5名厅级干部被问责,调查组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问责的全过程各方面,促使其深刻认识错误,积极主动担起整改责任。

所谓“扩”,就是要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广东省注重扩展运用问责成果,通过抓典型促整改,举一反三、推动治本。去年该省查处了一批“小官大贪”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中在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财政所原会计蓝炽强贪污7746万元公款案中,包括前后三任镇党委书记和两任镇纪委书记在内的15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指导下,花都区开展了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全面排查项目资金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统一监管镇街预算资金等三个整改行动。省纪委监委进一步扩展问责效果,选取5起“小官大贪”典型案例通报到村、居党组织,要求以案促改、以案为鉴,深入剖析原因,完善管理制度。

所谓“用”,就是对知错改错、表现突出的干部“拉一把”、使用起来。“对吴某某的提拔,纪检监察组没有不同意见。”这是去年12月广东省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的一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0177月,广东省委某部门处长吴某某因所在处室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被诫勉谈话。一年多来,吴某某深刻汲取教训,以良好的表现获得了认可,经组织考察和民主推荐,被确定为省管干部的考察人选。(记者罗有远)

上一篇:下一篇: